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宣傳電影:建國大業 中華民國前立法委員章孝嚴竟然稱讚?!

200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也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0周年。 

《建國大業》以40年代抗戰勝利到建國前夕的時代為背景。故事內容橫跨不同時期,從抗日戰爭結束至確立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過程至新中國成立;同時描述中國共產黨與當時各黨派在漫長的革命裡,如何結下深厚情誼。





《建國大業》是2009年上映的一部中國歷史電影,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的獻禮片,由韓三平黃建新擔任總製片人並聯合導演,韓三平擔任出品人,眾多一線明星友情客串零片酬出演。該片於2009年2月初開拍,2月12日正式舉行開機儀式[1],歷經四個多月拍攝後於6月殺青[2],同年9月16日下午2點在中國大陸上映[3]

影片講述從抗日戰爭結束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夕發生的一系列故事,主線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的籌備,描寫當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形成。影片同時再現毛澤東蔣中正宋慶齡周恩來蔣經國李宗仁李濟深張瀾宋美齡蔡廷鍇馮玉祥等眾多歷史人物以及他們的活動[4]

中國電影集團於2010年開拍該片的前傳《建黨偉業》,2011年6月正式公映[5]




被爸爸拖累? 蔣孝嚴盛讚電影"建國大業"放任中共羞辱蔣家人! 遊走兩岸無往不利全靠"蔣"字招牌? 蔣萬安政治生涯恐斷在父親手上...? │鄭弘儀主持│【鄭知道了 精選】20220216│三立iNEWS



舊聞回顧:

2009年 國民黨立委蔣孝嚴日前以國民黨副主席身分,在西安與國台辦主任王毅、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會晤時盛讚描繪中共在中國打敗國民黨的「建國大業」電影,他認為中共對歷史評價更加客觀。國民黨立委洪秀柱對此表示,獲知身為蔣介石之孫、蔣經國之子如此說,讓她在情感上有很大衝突,覺得感慨又奇怪。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說,希望蔣也有勇氣回台告訴馬英九,中華民國已被消滅的「客觀事實」。

蔣訪西安 讚揚中共對歷史評價更客觀

洪秀柱表示:「我們在蔣介石時代被教育的是漢賊不兩立、中共是竊佔國土、我們要反攻大陸,建國大業這部片子,對我們這一輩的人而言,確實有很大的情感衝擊。」

洪秀柱表示,她到南京參訪時,大陸導遊介紹著一九四八年升上紅色五星旗,降下中華民國國旗,「聽在我們耳裡、心裡真的是五味雜陳,有非常多的情緒在裡面」,這就和看這部片子一樣,但還是必須面對,政府官員不該禁演,而是要充份導讀,要讓經歷那一代的人、未歷經那一代的人,從這段歷史裡重新思考「我們是什麼?我們的未來是什麼?」政府官員不該逃避、要面對、要導讀。

藍委感慨 期盼政府面對歷史重新省思

洪秀柱表示,掌握政權者就掌握歷史解釋權,所以「建國大業」這部片子也一定站在其歷史角度敘事,但至少,這部片子承認一九四九年時有中華民國,沒把國軍拍成流氓,而當時蔣介石戰敗也是事實,至於一九四九年以後的歷史,就是誰有政權,誰就有歷史解釋權,現在是兩邊在爭中國正統。

洪秀柱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稱建國六十年,中華民國稱建國一百年,「那重疊的這六十年呢?」馬英九身為國家領導人,不該避而不談,越是到建國一百年越要談。

綠委譏諷 希望蔣拿出勇氣告訴馬事實

管碧玲表示,她不確定蔣孝嚴說的「客觀」為何,但如果他說的是「建國大業」陳述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消滅的客觀事實,那他應該要有勇氣回台,要求馬英九客觀了解中華民國已被消滅的事實,因為就國際法來講,此事是客觀的事實,也希望蔣能支持民進黨,刪除建國一百年相關預算,不必花五億元為虛構的中華民國慶祝,不過,她認為,蔣孝嚴也是在西安虛偽地說說而已啦!

據中國新聞網中新社報導,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等十八日率一百八十多位台灣工商界人士,參加「海峽兩岸(陝西)經貿科技合作大會」。蔣孝嚴說,九月他在南昌參加「二○○九贛台(南昌)經貿研討會」活動時,王毅送他一套「建國大業」光碟,回台後他連看了兩遍,認為中共對歷史評價更加客觀。他說自己對西安感情深厚,前幾年曾參加過清明公祭黃帝大典,也參觀了不少抗戰期間國民黨在西安留下遺跡。



相關報導:

其他蔣經國時代資料新聞收集如下:

蔣經國執政主要是 1975年 到1988年
但因為孝嚴跟萬安的故事 我想就從1942年開始列
真的是令人相當震撼的經歷:

Comments

熱門文章

費盡心思的18歲生日禮物

令人感動的天若有情

你在想什麼我不知道..你想知道就問香蕉 賭俠 IMDB: 6.9

小品電影 每天愛你8小時【Your Place Or Mine】

倒數第二個男朋友與Jessica Alba

青澀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 이상한변호사우영우 EP14

TDK 經典台詞